close

eco1.jpg

多家餐廳外賣包裝變身

最近不少常點外賣的市民發現,送來的外賣中,用紙質包裝盒代替一次eco friendly cutlery 性塑料餐盒的越來越多。“以前只有在點沙拉等輕食或比薩時能見到紙盒,現在沒想到連火鍋和炒菜都開始用紙質包裝盒了。”市民小于說。

自從嚴格的限塑令實施以來,很多大型餐飲企業開始主動按照要求用環保飯盒代替一次性塑料飯盒。記者從海底撈瞭解到,自2021年1月起,全國各地海底撈門店和配送均使用符合要求的紙質包裝袋或可降解包裝袋。同時海底撈産品都是紙箱存放,筷子是可重複使用的産品。

各品牌門店都已開始進行推廣可以使用可降解塑料材質的打包餐盒、餐袋以及社會環保紙袋、無紡布袋等非塑料産品;幷以連鎖商超、物流公司倉儲、電商快遞爲重點,促進國家標準器具和物流包裝的循環系統使用,提升自己包裝設計資源利用回收有效利用率。

爲了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費,一些餐飲企業甚至把回收的陶瓷餐具也“搬到”了外賣平臺上。在外賣餐廳,碗和勺子等菜肴都是用回收的陶瓷製成的,顧客們把回收袋留在家門外,讓外賣顧客取走。該公司表示,它使用可回收餐具已有兩年多,平均每天節省數千個一次性塑料容器。

外賣“環保企業訂單”數量不斷上漲

除了餐飲企業積極使用環保餐具外,消費者在外賣、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環保意識也逐漸增强。自去年5月以來,餓了麽和美團快遞平臺已經設立了“你需要餐具嗎?”作爲在北京預訂的必選項,提倡平臺用戶一次性减少餐具使用。這個功能剛推出的時候,很多餐廳供應商,出于習慣或擔心不提供餐具會招致不好的評價,經常在外賣訂單中“忽略”“不准使用餐具”的說法,仍然在外賣中放置一次性餐具供消費者使用。而最近,記者注意到,隨著對環保限制和消費者環保意識的進一步認識,這種現象也顯著减少。

“過去10個‘無餐具’訂單會有8次餐具,家裏堆了十幾個一次性筷子和很多餐具套裝。“在北京工作的白領小劉,每天必須點外賣。在她看來,外賣平臺的“無餐具”選項曾經是一種裝飾。然而,最近越來越多的“無餐具”訂單可以實現“精准配送”。“過去4天5家外賣店沒有一次性餐具。\\\"

原材料産能尚不能完全覆蓋中國市場

今年,許多環保包裝材料生産商的訂單數量迅速上升,因爲主要供應商率先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容器和餐具。許多一次性塑料包裝材料生産廠家積極改造,增加生物可分解塑膠生産綫。但記者從塑料餐具供應商處瞭解到,幾種能生産可生物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原材料生産能力非常有限,不能覆蓋整個外賣市場。

上述廠家負責人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環保飯盒主要是鋁箔盒和植物漿飯盒,也有一些添加了相關可降解材料的可降解飯盒。雖然這兩種替代品可以有效降解,但由于材料和成本的限制,無法完全替代塑料包裝。目前,聚丙烯(PP)是午餐盒的主要類型。

“例如,蔗漿飯盒只適合西式清淡食品,不適合做湯,容易長時間變軟。雖然鋁箔盒可以加熱,熱封湯不泄漏,但成本是30% 至100% 高于 pp 飯盒,”該官員說,“我們需要整個行業參與推廣塑料减少使用材料的研究和開發和大規模生産,以解决成本問題。”

相關文章推薦

一次性可降解餐盒首要成份是什麽?可降解餐盒大多是什麽資料?

環保齊行徑,康健“筷筷”行

拿它當一次性餐具,環保又康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co friendly cutlery
    全站熱搜

    fgergy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